首頁  >  用車知識

用車知識

一、CRDi 柴油動力系統

新世代柴油引擎原理:

一般柴油引擎是透過「幫浦式噴油嘴」產生200bar壓力,將燃油注入燃燒室和空氣霧化混合後燃燒。
新世代的柴油技術導入共軌噴射(COMMON-RAIL)系統,類似汽油直接噴射系統,不同於以往柴油引擎,共軌噴射系統透過電子控制的噴油嘴,針對各汽缸狀況,最適化的將高壓燃料分配到各汽缸。
現代汽車的CRDi引擎,也是屬於共軌噴射(COMMON-RAIL)系統,全新技術在於CRDi引擎透過多支導管,可更細膩且精準的將高壓燃油注入燃燒室,使燃油和空氣霧化更徹底,自然也能達成馬力強大與節能環保的雙重訴求。為確保動力系統穩定性,現代汽車採用之共軌燃油直噴技術是與德國Bosch共同研發,給予消費者安心、環保、動力強勁的最佳駕馭體驗。


使用注意事項:

每萬公里保養

每萬公里保養

為符合世界引擎環保標準,新世代柴油引擎設計將廢氣回入引擎室再次燃燒,以降低排氣中的氮氧化物(NOx),因導入的廢氣將含有柴油燃燒後自然產生的碳灰,會逐漸累積於引擎進氣管路與機件中。為讓引擎性能維持最佳狀況,進氣系統除碳作業為每萬公里定期保養點檢項目。

如何避免積碳產生

如何避免積碳產生

若車輛經常行駛於塞車路段走走停停,將加速碳累積頻度;此外車主若習慣重踩油門加速,碳累積頻度也會加快。建議循序漸進的踩踏油門,更能達成省油節能的經濟效果。

柴油引擎改裝晶片

柴油引擎改裝晶片

一般改裝晶片目的是希望能增加引擎馬力或動力表現,但原廠設計中心在考量車輛使用屬性調校出最適合大眾車主使用的扭馬力動力輸出曲線,任意改變其輸出值,造成機件或其他元件負荷,將直接影響渦輪增壓器、燃油高壓系統、進氣系統等機件使用壽命;此外,非原廠認證的晶片改裝,也會可能造成油耗、積碳、操控安全、排污系統等問題。

柴油引擎自備機油須知

柴油引擎自備機油須知

自備機油部份顧客自備油品,其來源及規格是否符合原廠規範。


二、DCT雙離合器變速箱

DCT雙離合器變速箱原理:

DCT雙離合器變速箱由兩組離合器,分別控制奇數、偶數檔位接合,縮短換檔時間,減少頓挫感,並提升加速性能。
不同於CVT無段變速的鋼帶&傳統AT自排變速箱的液壓扭力轉換器,DCT變速箱與手排相似,以齒輪傳遞動力,避免無謂動力損耗,扭力傳輸也更直接,雙離合器變速箱具有手排變速箱的驅動感受,同時提供全自動變速箱的操作容易度,可在駕駛中提供更好的加速性能,並提高燃油經濟性。


使用注意事項:

特殊使用情境

特殊使用情境

雙離合器變速箱在特殊使用情境,例如在上坡使用加速踏板在上坡維持車輛靜止,可能致使離合器和變速箱溫度升高,當車輛儀錶板將會出現警告訊息,請將車輛停在安全的地方,並排入P(駐車)檔,並啟用駐車剎車,至警示燈熄滅。

•雙離合器變速箱設計結構及運作原理近似手排變速箱,利用離合器片(消耗品)進行動力切換。然當車輛起步和低速前進時,依手排變速箱作動原理離合器將處於半接合狀態,若較長時間於市區內走走停停,變速箱的離合片較易積累過高的熱能,可能加速離合器片磨損程度,衍生起步抖動等現象,需更換離合器片組總成(消耗品)。請各位敬愛的車主理解上述各項DCT變速箱特性說明,知悉本產品於使用層面仍具有手排機構之正常特性,安心享受快意奔馳的操控快感。

•雙離合器變速箱透過離合器動能直接傳遞,大幅減少引擎動能損失,提昇車輛油耗表現之外,更為車主免除離合器操作的煩惱。本設計將自排的便利性及手排的節能特性完美整合,故為世界各大車廠競相採用的高科技產品。

三、4WD四輪驅動系統

4WD四輪驅動系統原理:

新世代4WD四輪驅動系統可透過行車電腦自行判斷路面狀況,調整前/後輪動力輸出扭力,當車輛行駛於彎道路況時,亦可偵測方向盤舵角,調整前後輪動力輸出,進而增加操控性能與安定感。4WD LOCK模式可用於上下陡坡、越野駕駛、沙地和泥濘道路等使用,以獲得最大的循跡性及牽引力,使車輛於艱困路面中,更容易征服各式地形。


使用注意事項:

4WD AUTO模式

4WD AUTO模式

在正常操作情況下,車輛操作和傳統的2WD車輛相似。系統判定有四輪驅動模式的需要時,引擎的驅動動力會自動分配到所有車輪。

4WD LOCK模式

4WD LOCK模式

系統車速超過30 km/h時將自動切換至4WD AUTO 模式。當車速低於30 km/h時,將會再切回4WD LOCK 模式。

沙地或泥濘中駕駛

沙地或泥濘中駕駛

保持低速和定速、於泥濘中視需要使用輪胎鏈條駕駛、於您的車輛與前車之間保持足夠的距離、降低車速並務必檢查道路狀況、避免超速、急加速、緊急車和急轉彎以免陷入。

四、HYBRID油電混合系統

油電車原理:

一台車包含兩種動力模式即可稱作HYBRID車款。以HYUNDAI IONIQ配置的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為例,在面對不同情境時,分別以不同動力型式輸出。電動馬達輸出特性,是啟動瞬間即能達到最大動力輸出, 在引擎與馬達搭配下,可產生27公斤米扭力,已達中大型進口車水準,無論超車或山路都輕鬆愜意。
一般使用情境下,會以電動馬達為主要動力來源,可達成最佳節能效果;當高速行駛,或是電池電量過低時,引擎會自行發動,協助電池進行充電,並且可能出現EV模式,但是引擎協助充電,形成增程模式。

溫馨使用提醒:

油電車加速聲

油電車加速聲

油電混合車輛的運轉聲音和汽油引擎車輛不同。當油電混合系統操作時,您可能會從後座椅後方聽到油電混合電池系統的聲音。如果您快速操作加速踏板,您可能會聽到和平常不同的聲音。

多元資訊儀錶板

多元資訊儀錶板

現代汽車為油電系統設置精密電腦診斷程式,可有效在不影響使用需求前提下,讓車主了解車輛狀態,例:儀錶顯示低電位,以使車主了解低速時無馬達輔助動力原因,但並不影響引擎啟動。

不可分解或組合高壓電池系統

不可分解或組合高壓電池系統

分解或組合高壓電池系統可能會造成觸電,導致死亡或嚴重傷害。如果油電混合系統組件分解或組合不正確,可能會影響車輛的性能和可靠性。

五、保養保固 注意事項

保證說明

保養保固

保證內容

於保證期間內,如發現車輛有品質或裝配上之瑕疵,除非該等瑕疵存在於一般消耗性零件,本公司將提供修理服務,倘不能修復,則予以必要之更換。

保證期間

保證期間

各車型新車保證期間,詳如註1。

電瓶保證

電瓶保證

(1)輔助電瓶-自車輛交車日起一年或二萬公里內 (視何者先到為準)。
(2)IONIQ高壓電池自車輛交車日起八年不限里程。
(3)IONIQ 2018年式12V輔助電瓶保固說明:
2018年式按鍵回充式12V鋰電瓶 (高壓電池組整合型)
保固日期為自車輛交車日起兩年或四萬公里內 ( 視何者先到為準)

輪胎保證

輪胎保證

自車輛交車日起一年或三萬公里內 (視何者先到為準),屬製造責任,依照殘餘壽命比例賠償。
(1)磨損15%內賠償新胎。
(2)磨損75%以上不賠償。
(3)磨損15%~75%按溝深殘留比例賠償。

保證除外事項

保證除外事項

本公司就發生於車輛之下列損害或瑕疵不提供保證服務,惟本公司之經銷商、直營服務廠及特約服務廠依車主之請求,將以合理之價格提供修理或更換服務:
(1) 未依照本公司建議之行駛公里數或時間實施定期保養所致之損害。
(2) 在非本公司指定之保養廠進行保養所致之損害或故障。
(3) 因超載或使用操作不當所致之損害。
(4) 因隨意改造車輛、拆卸原裝零件或添裝其他設備所致之損害。
(5) 因使用非本公司建議之正廠零件、汽油、柴油、潤滑油或其他油品所致之損害。
(6) 因將車輛供作賽車使用或經常行駛於非供汽車使用之道路所致之損害。
(7) 車身烤漆或電鍍部份之自然褪色。
(8) 不影響車輛性能之感官瑕疵,包括但不限於:聲音、震動等。
(9) 因颱風、地震、水災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所致之損害。
(10) 因使用車輛疏忽、車禍或外物撞擊所致之損害。
(11) 總里程表積數已被更改,致無法確定其實際行駛里程之車輛。

不予保證之零件

不予保證之零件

對於下列零件之損壞或瑕疵,本公司不提供保證服務:
屬耗材品如機油、黃油、機油濾清器蕊子、空氣濾清器蕊子、汽油濾清器蕊子、墊片類、保險絲、燈泡、雨刷、煞車皮碗類、煞車來令片、離合器來令片、彈簧類、橡膠類、電容類等。

音響保證

音響保證

自車輛交車日起三年或七萬公里內。(視何者先到為準)
下列零件保證為二年或五萬公里。(視何者先到為準)
(1)CD 鐳射讀取頭。
(2)放音座磁頭。
(3)LCD PANEL。(TFT)

零件保證

零件保證

自交車之日起一年或二萬公里內(以何者先到為準),自費維修之正廠零件保證,但不包含消耗性零件。


註1:
(1).自車輛交車日起三年不限里程(租賃車/營業車/ 商用車/貨車為三年十萬 公里)視何者先到為準。

(2).自車輛交車日起第四年~第五年,六大系統不限里程(不含租賃車/營業車/商用車/貨車)註2。
註:商用車STAREX交車日自2015/5/1以後(含)之車輛為四年三十萬公里視何者先到為準。

註2:車輛六大系統保證範圍
(1)引擎機械系統
汽缸蓋、汽門、汽門舉桿、搖臂、汽缸本體、油底殼、活塞、連桿、凸輪軸、曲軸、 飛輪、平衡軸、正時 齒輪機構、機油泵、正時外蓋、渦輪增壓器。

(2)引擎控制系統
引擎電腦、節氣門閥體、點火線圈、高壓線、起動馬達、預熱塞、發電機、感知器、電磁閥、電子油門踏板、渦流控制閥、含氧感知器、正時提前控制器。

(3)引擎燃油系統
燃油高壓泵、共軌管、壓力調節閥、噴油咀、油箱、燃油管、手動泵、燃油低壓泵、燃油浮筒。

(4)引擎冷卻系統
金屬類水管、水泵浦、水箱、副水箱、水塞、冷卻器、節溫器、液體接合散熱風扇。

(5)變速箱系統
變速箱電腦、離合器總泵、離合器分泵、排檔撥叉、換檔齒輪、排檔桿機構、輸入輸出軸、油泵、扭力轉換器、自排離合器及制動器、自排行星齒輪、油路閥體、油路閥體排線、排檔開關、感知器、電磁閥、變速箱油管、變速箱冷卻器。

(6)進排氣系統
進排氣歧管、空氣流量計、中央冷卻器、進氣軟管、排氣管、消音器、觸媒轉換器、曲軸通風閥、微粒過濾器、EGR控制閥、EGR冷卻器。

若自備機油,須在外包裝標示符合各車種使用規定前提下,本廠將協助您的愛車更換自備之機油 。
惟本公司僅能從外包裝判斷,無法得知機油成份、級數是否與外包裝相符。未來若有與機油相關零件保固需求,請您備妥合格「購買證明」與「來源證明」及「檢驗證明」3項文件,方得出保。建議您使用安心有保障的正廠機油!

下載規格表

自備機油須知